芒果书评--《岛》在毁灭中重生
in 书籍 with 0 comment

芒果书评--《岛》在毁灭中重生

in 书籍 with 0 评论热度3564℃, 共1968字,需要5分钟
毁灭与重生、悲痛与乐观、失望与希望...《岛》中描绘了种种的矛盾,混乱的人生轨迹打开了人性之光。

《岛》所展现的二十世纪的希腊风貌,被麻风病所困扰的村庄,以及对病痛和战争人们的反抗写照都是深入人心。那个年代,那样的生活,却没有磨灭人的生存和希望。书中每个人的人性在作者的笔迹中展现的淋漓尽致。对人性的描写是让我最印象深刻的,伊莲妮的温柔、玛丽娅的善良、安娜的率真、吉奥吉斯的坚忍等等,还有很多配角都展现了不同的人性。每一个人性其实都是在告诫自己,都是在为这个世界的我们指引方向。

小说的写法其实是以回忆录的形式展开,而开端的阿丽克西斯的纠结和矛盾,母亲索菲亚的严肃和隐秘,都在向读者暗示,这个故事会以悲剧开头,而真正的回忆的确让人潸然泪下,为我们揭开令人悲凉不安的秘密。

570aa78e5a395.jpg

佩特基斯家族原本应该是一个令人很羡慕的家庭,却接连被麻风病,死亡所打击。故事中的主人公有两位,被麻风病困扰的伊莲妮以及她的小女儿玛丽娅,她们均得了让当时周围人闻风丧胆的麻风病,她们被送到了封闭的小岛—斯皮纳龙格岛生活。在这之前伊莲妮是一位深受大家喜爱的教师,她对每个孩子都非常的温柔。患病之后在小岛上,她依旧温柔的对待迪米特里(和她一起去斯皮纳龙格岛的小男孩)、对待岛上的孩子,她认为那些孩子都有生存和学习的价值。岛上的生活是困顿的,而她的心里却是温暖坚韧的。她被病痛折磨的百孔穿心,但却还是微笑的对待生活,时时刻刻展现她的母爱,展现她对生活的积极态度,她一度是整个佩特基斯家族的精神寄托。她就像雅典娜一般,守护着她的家族,她的女儿,以及无私的传授和保护每一个应该快乐成长的孩童。她就像传说中的圣洁之光,作者也许特别喜欢她,给了她近乎完美的人性。

玛丽娅可以说是伊莲妮的翻版,对她美貌的描述就如初生的维纳斯一样纯洁羞涩,她温柔而善良,她隐忍而谦让。玛丽娅的一生其实很悲怆,小时候母亲的离开,让她变得独立并且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,本以为她找到了她人生中的美丽而永久的爱情,结果却带来的是被麻风病侵占,未婚夫的抛弃,姐姐的冷漠,病痛的折磨,这些种种让她难以活下去,可是她却把岛上的生活变得很精彩,用药草给斯皮纳龙格岛上的居民治病。她如水一般的清澈,坚毅,无私,正直,对生命充满了希望,让她战胜了病魔,让她回到了父亲的身边,让她找到了一生美好的归宿——一位名叫克里提斯医生的谦谦君子。希斯洛普把她塑造成理想女性的形象,在生活与死亡压迫下,从未停止战斗,也从未停止爱。

四个人的佩特基斯家族还有两位,吉奥吉斯是这个家族的顶梁柱,他对于妻子的爱,对女儿的爱永远都表现在行动上,从未说出来。他不管海上有多危险,仍然一直坚持驾驶着他的小船往斯皮纳龙格岛送人和送东西,他的恪尽职守,他的勤勤恳恳为战胜麻风病提供了伟大的支持。他的沉默诠释了最好的爱。

26966c34238321.56c94804565a0.jpg

安娜,这个人物十分讨人厌,读过的朋友也许怎么都不会喜欢这个自私,脾气又大的女人。她在这个家的存在就像是个定时炸弹,会让整个家族的故事变得波荡起伏。安娜是唯一一个不愿意生活在布拉卡村庄里的女孩,不喜欢平常女性整理家务的生活,她认为那毫无激情,她向往自由,她热情奔放,无所顾忌,她永远是人群中的焦点。她拥有这个家族里最正常的生活,但是她并没有珍惜,她被富足的生活迷惑却又不知足,她果断的敲开了情欲的大门,然后把自己推向了悬崖,最后的悲剧是自己酿成的,她被丈夫枪杀,至此她也开启了自己女儿索菲亚的阴影人生。她的人性是黑暗的,而她也有率真和感性的一面,她一直在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安娜的女儿索菲亚在安娜去世后交给玛丽娅和克里提斯抚养,她青少年时期非常幸福,越长越大的她,性格的开放和自由却越来越像她的母亲,她希望走出去,选择到雅典读书。为了不让索菲亚重蹈她母亲的覆辙,玛丽娅告诉了她所有的事实,她无法接受,甚至感觉自己家族十分的恶心,她讨厌她的家族和她的历史,毫不犹豫的离开了养父母,之后没有回到故乡,没有联系他们。甚至她选择把自己的过去隐藏起来,不告诉丈夫以及孩子,让这段历史永远消失,直到阿丽克西斯的探秘,才慢慢打开了她的心灵。她对耻辱的逃避让她良心受到煎熬,养父母的过世,铸成了无法补救的痛苦和内疚,她自责自己的自私和忘恩负义。她并没有走上安娜的老路,但是她人性中不愿面对现实和过去的黑暗,让她活在了不安当中。

9042b434238321.56c94804552c6.jpg

维多利亚·希斯洛普把每个人的人性表现的十分骨感。这个家族的兴衰其实就掌控在人性当中,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也是一样的,家族成败,人生是否精彩取决于自己的人性。现实的我们当中肯定有像伊莲妮和玛丽娅那样人性阳光的圣洁之人,也有像安娜和索菲亚那样人性黑暗的消极之人。这些人,不能说个对与错,这是每个人所展现的特征,也是每个人出生以及经历所带有的特殊之光。每个人的生活不能说有多么的美好或者有多么的悲痛,一定阶段它会像阳光一样普照你的世界,一定阶段它会有如蛀虫般侵噬你的灵魂。人生就是这样,有阳光有风雨,而人性,这个固有的属性却一步步指引你的人生方向。不过还是希望每个人都像《岛》当中生活在斯皮纳龙格岛上的居民,虽然被病痛折磨的面容尽毁,但是对于生命没有放弃,对于生活充满希望,没有自私,只有民主;没有不忠,只有激情;没有病痛,只有爱。

人性不是永远的光辉,但希望每个人都拥有圣洁之光,照亮自己人生前进的道路。
Responses